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1 無事
無事
  今天在辦公室裡,剛好又談到「無事」這兩個字。所以,晚上就跟大家再重談這個「無事」。
  (佛王之王)裡面所寫的「無事」已經講得很清楚,但是,時間一久,難免又會忘掉。今天講的無事,當然是有因,再跟大家談談無事,也就算是一個「因緣」啦!
  其實,要修成無事,是真正的無事,而不是只是嘴巴所講的無事而已。為什麼會「無事」呢?這分三個來講:
過去事,息了
  第一個,事情已經過去了,再也不可能挽回,你不要把過去的這些事情,重新再拿出來想,你要這樣子想「這個事情已經過去了,已經無法挽回」,那麼,過去事,就已經就「息了」,就不會在你的心中翻滾。很多人是經常在想過去事煩惱的,這「點,你不要想,因為,過去事已經過去,無法挽回,那麼,就讓它過去,就無事了。
未來,無願無求
  未來的事情,還沒有到的事情,你要「無願」「無求」!你要用無求去對治,並不求什麼,未來的事情就息了,就是無事。好像我今天坐在這裡,我從來不會去想,那個「雷藏寺」有沒有建好,也不會想自己將來要弘揚多麼地廣大,讓全世界、全地球、全人類統統都皈依「真佛宗」,沒有這種事。幾百萬,幾千萬,幾萬萬,當然,我們是越多越好,但是,盡力而為嘛!對不對?就是說,我能夠度多少,就算多少。今天雷藏寺蓋不起來,講一句坦白話「管他的」,他(劉文卿上師)不能講「管他的」,他是有事,我是沒事,對不對?主任委員在這裡,他是理事長,他是跑不掉的,他已經當上了,一定要負責。我來講呢,我是很清高的,對不對?我是雲上面的人,走雲上的,雲上面的人有時候不太願意理凡塵的事情,天上的人,我們不要理這個凡間的事。所以,我是無事。對於我自己的未來,有什麼願望呢?坦白講,我沒有願望;我還有什麼求呢?坦白說,也沒有。所以,這叫做「無願無求」!對未來的事情,你有什麼求?答:「無願無求」。既然是無願無求,你還有什麼事呢?無事!這一段就息了。
  過去事,已經過去了;未來事,又無求,這兩樣都息掉,就是無事。
現在,無執無著
  現在,不是有事了嗎?現在,有事。你們會想「盧勝彥以前講無事,現在有事」是沒有錯,每天在寫文章,有寫文章的事;每天在修行,有修行的事;每天在吃飯;在睡覺;在說話;在回信都是有事。不過,這一關怎麼破?「無著而破」─沒有確實去執著就破了。中國人講一句話「當一天和尚,敲一天鐘」,我現在就是「當一天和尚,敲一天鐘」,今天鐘聲敲得很響,有力就敲響一點;今天力量少了一點,就敲小聲一點;今天眼睛看別的地方,所以敲就敲偏弓,發出聲音就不同。沒有關係,我怎麼想?「今天也會過去的」,過了是什麼?還不是無事!這叫做無執無著。無著─沒有落實在這個地上。息了!你說,對不對?
無事
  過去的,無法挽回,息了;未來的,無求,息了;現在的,無執,息了,就是無事!
  禪宗的一句話「雁飛長空,影留潭底」,飛過去,也就沒有了。
  寫文章寫到九十二本,九十三本也寄回去了,現在為第九十四本。有時候,人家問我「你第九十三本寫什麼呢?」我忘掉了。其實,是寫「西雅圖的冬雨」,就是寫一些冬天下雨的感觸跟現實的社會牽連在一起,但,事實上,我寫過也就算了,我不會天天在想(西雅圖的冬雨),那就停留在第九十三本書上,寫過了就拋了,馬上就忘掉。
  你要記得,所謂無事是這個樣子,「過去的,不可挽回」;「未來的,無求」;「現在的,無執著」就是無事!
  假如有弟子認為師尊有事,這件事件一定會牽纏很久,那就是不明白師尊的心是「無事」「無心」。剛才,我在打坐,我並沒有想到今天要講「無事」。在打坐禪定裡面,因為,你沒有想什麼,所以,很快地,你就進入三摩地;很快地,你就可以上升;很快地,本尊降下來,就「入我」;很快地,我進入本尊,就是「我入」,一切都非常圓滿、輕安。至於要講什麼呢?我想到今天在回信公司談到無事兩個字,就談一談無事,就這麼簡單。明天,還是無事;過去的,也無事;現在,也無事;未來,也是無事。能夠了解這樣子大法的人,才能夠超脫、才能夠入定、才能夠成佛。不了解這樣「無事」「無心」的人,就永遠六道輪迴了。因為,臨死的人,有時候還會想「小孩子,將來我走了,他吃什麼?」「太太,會不會改嫁啊?」「孫子,很可愛,以後不能抱他了」「我那些錢,還沒有用」,這個都不能想,平時就要訓練不能想,這是理念上是這樣;但,實際上,也要修成這樣。所以,很多老太太、老阿公他們寫信給我,煩惱很多,他們就是不懂得無事之理。
  假如真正能夠心胸很大,一切以無事視之。把今天的工作「盡心盡力」去完成,今天已經很美好,明天死了不要緊。我今天工作已經完成了,沒有什麼好憂慮,明天就算死了,沒有什麼關係,有什麼關係?你根本就沒有事!懂得這個道理的,成佛啦!不懂得這個道理的,六道輪迴!
  我就是活在無事裡面,我也無心。所以,不管一些是是非非、高官、大名大利、經商賺錢、人家攻擊你、罵你……,掃把一掃就沒有了,今天掃了,倒掉就沒有了,無事。我唯一的有一點遺憾,就是必須要有更大的自由,自由太少,我是屬於神仙思想的人,你知道嗎?神仙思想的人,就是說,我今天要到東,我就爽快地搖搖拂塵,乘雲駕霧就到東;我今天要到西,手搖一搖,乘雲駕霧就到西。一下子到西湖去看看風景;一下子去西安看看秦始皇的墳墓,到處去走走,我喜歡這樣子。我不願意關在鳥籠裡面,你每天給我吃、穿漂亮衣服,我都不要的,我就是喜歡自由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  釋疑問答
  弟子問:「對於美女,您的看法,用「白骨觀」觀七天,她就變成白骨,以師尊的法力,為什麼不能『馬上』,還要等七天?」
  師尊答:「不是啦!我不是這個意思。我們看花,花美,我們會喜歡,對不對?漂亮的小姐,我們當然也會喜歡,但是,很奇怪,喜歡是喜歡,只要到了第七天,她就變得不漂亮了,好像一朵花,就這樣枯萎了。但,我不一定用白骨觀去觀她,「自然而然」就會這樣子,但,這時間差不多七天。」
  弟子問:「以師尊今天的造詣,為什麼不能「馬上」就覺得她已經枯萎了?」
  師尊答:「假如這個樣子,我就去自殺了,統統都變成白骨,還有什麼好活的,對不對?把所有人都看成白骨就完了。所以修「白骨觀」跟「不淨觀」的很多自殺,因為,人生沒有什麼樂趣。所以,我還會保留七天,已經算不錯」。
  阿彌陀佛!
  明天法會,早上結緣灌頂,晚上紅財神灌頂。(註:請參閱蓮邦第四十一期,第一○八頁至一四七頁「寶瓶灌頂」「紅財神法」及「即身成佛的方法」)
  阿彌陀佛!
一九九一年三月一日